English

创业型公司不可忽视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栋 我有话说

当惠普、雅虎等公司的创始人在车库里创业的时候,也许谁也不会想到他们会发展成今天这样的大公司。回国留学生创办的“百度”告诉我们——

最近,包括搜狐、新浪在内的国内几家著名网站相继升级了各自的搜索引擎。细心的网民一定会发现,升级之后的搜索引擎不仅速度快、结果准确,而且返回的搜索结果界面上还有一个共同的标志,那就是“百度”。也就是说,这几家网站网页检索的后台技术都是由百度网络技术公司——一家由回国留学生创办、成立不到一年的高科技公司提供的。

“在中国发展会更舒服”

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和徐勇都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国留学的。留美期间,他们都曾在著名国际公司担任过重要职务,但是他们也非常关心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在创办百度之前,李彦宏曾多次回国考察,寻找创业机会。因为在他看来,作为一个中国人,都希望能够在自己的祖国发展,“在中国发展才会更舒服”。李彦宏如是说。

与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极不协调的是,中国网络公司的技术极其匮乏,甚至可以说,在目前的中国互联网界,几乎什么技术都缺。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认为,以前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们已经丧失了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方面的机会,几乎没有再追回的希望,但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如信息检索和传递方面的技术,在国外也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不过如果我们现在不做的话,很有可能几年以后,在互联网技术上,也会像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方面一样处于被动的局面。因此,百度从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位为为互联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技术公司。李彦宏说:“开发真正符合中国人习惯的可扩展的互联网核心技术,提高中国互联网的技术成分是百度的使命。”

虽然目前一些网络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纳斯达克股市也很低靡,但谁都不会否认互联网的光明前景。中国的网民数量每半年就翻一番,从这些最基本的数据就足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的前景。应该说,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潜力很大,其发展完全能够支持几家类似百度这样的技术公司,为中国互联网提供技术服务的市场空间还很大。

“以技术和服务制胜”

在软件方面,当国内公司与国外公司竞争时,往往处于劣势,不过百度是个例外。在百度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搜索引擎之前,国内从事中文搜索引擎研究的机构也有好几家,但在商业应用上,国外的产品几乎占据着中国搜索引擎100%的市场份额。但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百度却一举扭转了市场格局。今年5月百度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之后,已经相继被eNET、ChinaRen、搜狐、21CN、新浪等国内知名网站所采用,从流量上来说,百度已经占有了60—70%市场份额。

那么,百度是不是通过价格优势将国外的产品挤出去的呢?百度执行副总裁徐勇明确地否定了这一说法。据介绍,百度给搜狐提供的搜索引擎,价格比原来的产品还要高一些。徐勇说:“百度是以技术和服务制胜的!”

在技术上,百度搜索引擎不仅具有数据量大、更新及时、系统响应时间短、搜索结果排序合理等特点,而且由于自身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深刻理解,百度搜索引擎更适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例如,百度已经申请专利的中文人名识别技术,能够精确地查询人名,智能地识别2个字的人名和3个字的人名,极大地方便了中文用户。

百度将自己定位为ASP。作为未来软件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百度在推行ASP时尤其重视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百度卖的是服务。虽然现在使用百度技术的网站已经有好几家,但是百度为各家提供的服务却各不相同,因为它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更好地为客户服务。相反,一些国外公司往往只将产品经过简单的汉化之后就提供给中国客户,在售后服务上也不能及时跟上,更谈不上个性化定制了。

“创业公司不应被忽视”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百度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不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百度的竞争对手都是一些国际性的大公司,而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高科技公司,百度是在没有任何政策倾斜的情况下与这些国际性大公司开展竞争,并抢占了大部分原来属于国外公司的市场份额的。徐勇说:“当加入WTO后,中国公司就会面对硅谷和欧美的先进技术,希望通过百度的经验告诉中关村的创业公司,不要以为自己是小公司,在开放的市场中,技术型公司必须勇敢地面对竞争。”

当前,我国对高科技公司都有一些优惠和鼓励措施,这对于中关村的一些小公司的成长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不过,国内现在还是更加看重大公司,许多人也是以进大公司工作为荣;在用人政策上,对大公司的优惠措施也更多一些。事实上,在硅谷,真正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技术的往往是一些小公司,即使像Cisco、惠普、雅虎这样的大公司,也都是从车库里发展起来的。徐勇说:“处于发展时期的创业公司是不应该被忽视的,政府应该重视和扶持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创业公司,给这些小公司以更多的支持。”

事实上,对于高科技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人才的争夺,只有在全社会都对这些小公司有足够重视的时候,国内的创业气氛才会真正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